返回首页

2021智慧海洋论坛在北京举办

7月27日,2021智慧海洋论坛在北京举办。论坛以“畅想未来海洋新基建 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”为主题,邀请政、产、学、研、金、服、用各界专家、学者共同探讨未来智慧海洋发展,支撑海洋强国建设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“科创中国”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王小谟,中国科协党组成员、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并致辞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、党组成员陈锡明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。

王小谟指出,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,海洋经济将成为全球支柱产业之一,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,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关心海洋、认识海洋、经略海洋、敬畏海洋,希望“科创中国”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、科技企业家、经济学家汇聚作用,跨界研究海洋问题,以“科创中国”建设为依托,积极探索智慧海洋共建共创的协作机制,以信息化、数字化技术提升智慧海洋产业能力,以“科创中国”生动实践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。

束为在讲话中表示,建设海洋强国,意义重大、使命在肩,“科创中国”建设要紧盯当前最紧急、最紧迫的问题,聚焦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,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,聚焦各类创新要素集成攻关。一是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,加快构建智慧海洋创新联合体;二是要整合集聚创新资源,有效提升我国智慧海洋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;三是要建设全球海洋人才高地,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;四是要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,加强国际互动交流,增强国际传播能力,推动构建互信机制。

主旨报告环节,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,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、正高级工程师彭伟,北京大学教授宋令阳分别就智慧海洋产业发展体系建设、国家业务化海洋感知体系建设、面向智慧海洋的物联网系统作主旨报告。

高峰对话环节以闭门会形式举行,王小谟院士主持闭门会。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声学与信息工程系教授、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,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、正高级工程师赵登平,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首席科学技术法学家、名誉会长段瑞春分别围绕海基通信网络建设的难点和主张,智慧海洋项目的认知和建议,大数据时代创新战略的思考作引导发言。与会代表就智慧海洋今后发展重点、存在问题、技术路线图等内容进行探讨。

2021智慧海洋论坛作为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分论坛之一,由中国科协、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,“科创中国”咨询委员会、国家海洋信息产业发展联盟承办,中国海洋学会协办。

来源: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